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陈传淼教授来我校作“如何做好科研和当好老师”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09 08:29:34   点击次数:    来源: 本站

    数学与统计学院讯(记者 宋将)11月8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陈传淼教授的“如何做好科研和当好老师”主题 报告会在数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全体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出席本次报告会。在场近80位教师和研究生被陈传淼教授的关于如何做好科研和当好老师的精彩报告所感染,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伊始,报告会主持人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简要介绍了陈传淼教授的基本情况、学术成就以及他所研究的方向等,同时表达了对陈传淼教授深深的敬意,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表示陈传淼教授79岁高龄依然指导着博士研究生,近些年还在不断研究攻克黎曼猜想,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值得全院师生学习。

陈传淼教授来我校作“如何做好科研和当好老师”主题报告

(陈传钟教授作主持)

    “关于如何做好科研和当好老师,这对高校教师而言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但是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这个问题依然是值得我们去思考,更应处理好它们之间的紧密联系,这样高校教师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在一席简明扼要的开场白后,陈传淼教授开始了题为“如何做好科研和当好老师”的主题报告。

陈传淼教授来我校作“如何做好科研和当好老师”主题报告

(陈传淼教授作报告)

    陈传淼教授从“如何做好科研”、“研究生要做好什么”、“如何做好高校教学”、“谈谈黎曼猜想和刘徽数学思想”四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其幽默、平实、贴近生活化的演讲特点让在场的师生倍感亲切、真实。

    在谈到“如何做好科研”时,陈传淼教授认为,科研的道路是一条长期坚持之路,这是需要坚持不懈的耐心,他讲到天才是来于勤奋,聪明是来于积累,潜下心做研究,到最后一定会有收获。此外,做好科研要讲究好方法,注重粗读和精读,在科研前期要读几篇所在领域权威人士的综合性论文,找寻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然后精读掌握该方向的核心内容。同时他指出做科研也需要灵感,最重要的是要时时刻刻地想到有关数学问题,可能在散步或者吃饭时就想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对于“研究生要做好什么”,陈传淼教授认为,研究生在三年的时间一定要找寻到自己感兴趣的道路,要有创新意识,同时要注重多学科间的联系,这样容易产生新思想和新见解。

    “教学工作是高校教师最核心的任务,要用简练的语言和科学的教学方法让每一位学生能够掌握学科专业知识,图文并茂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定要在教学中做好图文并茂。”陈传淼教授谈到做好教学时说到。

    陈传淼教授最后向大家介绍到刘徽的数学思想方法以及近段时间他在黎曼猜想中所作的一些工作。

    在近3个小时的报告会上,在场师生无不聚精会神地听陈传淼教授演讲,被其引经据典的渊博学识和儒雅的风度所感染。来自我院16级研究生魏茸同学感慨道:“听完陈传淼教授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通过报告会知道了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以及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要做的事情,接下来我会好好潜下心多钻研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知识,这是我以后研究生生活的核心任务。”

    报告会快结束,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对陈传淼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号召全院师生要学习并领悟陈传淼教授今天所讲的报告精髓,报告会在全院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