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数学系概况

 

数学系是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我院最大的系,历史悠久、积淀深厚。

数学系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8人,外聘中学教师8人。专业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讲师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5人;研究生学历1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4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数达95%。近几年来本专业的教师在教学、研究领域成绩突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多项,发表高层次(SCI、EI检索、国内核心杂志)的研究性论文六十多篇,获海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获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六项。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隶属于数学系,设立于1949年,是海南师范大学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1983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升格为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成为海南师范大学实力雄厚的龙头专业之一,2006年被评为海南师范大学品牌专业,2011年被评为海南省特色专业,招生人数与招生质量一直位居学校榜首。拥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2门国家以及省级精品课程和4门校级精品课程。该专业一直秉承为海南基础教育培养专业人才的宗旨,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思想政治素养的高素质数学教育工作者,为海南省的建设与发展、海南的基础数学教育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数学系在学科建设方面成绩显著,1999年基础数学被评为海南省首批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再次被评为海南省重点建设学科。2003年基础数学二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又获得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了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9年获得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