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5月获批立项建设,目前包括计算科学与应用海南省重点实验室、数据技术与应用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海南省院士工作站、海南省教育研究发展院、海南省教育大数据中心和教师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

 实验室主任廖波教授,专职副主任为赵京波博士。实验室现有成员82人,其中固定人员62人,兼职人员20人。在固定人员中,教授26人,副教授29人,讲师6人,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4人,博士学位者占成员约87.1%。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海南省领军人才2人,海南省拔尖人才3 人。

 实验室拥有5000多平米的实验室面积和4000余万元的实验设备,建立了以张景中院士、德国自然科学院Jurgen Jost院士为带头人的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具备良好科研实验条件。

 实验室以“应用优先、统一规划、共建共享”为原则,结合海南教育现状,融合先进的教学理念,整合教学数据资源,服务基础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协同发展,助推教师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促进海南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海南省教学现代化整体水平。

 实验室是一个涉及多个单位和部门、文理交叉、多学科融合、开放式的实验室,主要由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育与心理学院等共同建设。涉及数学、统计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心理学等学科领域。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据内容理解与知识发现、教育智能技术的应用研究、教育因果数量证据获取与分析、智慧教育集成应用示范。目前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4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项,项目总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获省科技进步奖5项,海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海南省教学成果奖6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3项。

 实验室以国家发展战略和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和驱动,以制约海南自由贸易港智慧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为着眼点,以国内外先进思路和成果为导向,以“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为整体框架,力争建成在国内可复制的海南基础教育数据融合和大数据平台、基础教育精准扶贫平台和面向智慧教育的师资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