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及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方案》(琼教考〔2022〕16号)的通知精神,按照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复试工作日程的相关要求与安排,结合当前疫情发展与防控工作的形势及我校实际,确保顺利完成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订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以择优选材、确保生源质量为出发点和归宿,坚持安全第一,公平底线,科学规范、平稳有序实施复试工作。

    二、组织与管理

    1.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

    2.我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院长、党委书记、分管院长、学科或学位点负责人及导师代表等。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我院复试工作全面负责,小组成员在组长领导下,负责根据学校复试工作录取办法制定我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具体实施复试工作,审核复试和拟录取名单并联名签署意见,对复试资格、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负责。

    3.我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全部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技术、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4.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我院将按专业成立两个复试小组,每组成员5人(含1名外语水平较好的教师),由本学位点指导教师及相关学科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组成,另配备秘书与助理各1名,负责复试的组织与管理。各复试小组组长对本复试小组工作全面负责,在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工作。

    三、基本原则

    (一)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模拟预演等工作,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公平性。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复试录取环节监督,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科学性。针对本学科专业特点,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四、复试形式与安排

    (一)形式

    根据学校规定,我院所有专业均实行网上远程复试,具体复试系统操作要求、使用说明、注意事项以我校研招办公布的为准。

    (二)平台与设备要求

    1.平台:学信网研究生远程复试系统

    2.设备需求

    (1)学院端:投影;笔记本电脑若干;高清摄像头;麦克若干;网线;不间断网络。

    (2)学生端:两部具有网络视频功能的电子设备(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平板、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智能手机需确保无电话卡插入;不间断网络与电源;适合考试用的独立空间。

    (三)时间

    根据我校复试录取工作的时间要求,我院复试时间定于3月25日至4月15日之间。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于3月27日-4月3日进行,调剂考生复试工作于4月5日-4月15日进行。

    (四)内容

    1.综合面试

    每生时间5-10分钟,口述作答,满分100分,成绩按照权重计入复试总成绩。

    考核主要内容及所占分值: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20%

    主要考核考生听力与口语能力的准确性、连贯性等。

    (2)综合素质考察,占80%

    通过对考生前置学历的学习情况、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综合素质等进行全面考察,并注重考察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同时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

    2.专业知识与能力测试

    每生时间10-15分钟,口述作答,满分100分,成绩按照权重计入复试总成绩。

    我院各专业命制复试试题,建立复试试题库,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涵括《专业目录》中已公布的复试科目内容,通过随机抽取试题、现场问答的形式,全面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及潜在能力素质。对专业学位考生应重点考查其职业发展潜力,综合素质以及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面试流程:

    考生逐项完成以下四个环节,每次作答完毕请明确告知考官“作答完毕”:

    ①阅读承诺书;

    ②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时间:3分钟;

    ③综合素质考察(专家针对考生前置学历的学习情况、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综合素质等进行提问)

    时间:2-7分钟;

    ④专业知识与能力测试(系统随机抽取1套题)

    时间:10-15分钟,含思考时间;

    各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4.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是录取的重要依据,主要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通过考生提交的思想品德鉴定意见及面试综合考核等方式,进行全面审查。

    5.体检

    考生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规定的体检标准。体检工作由校医院承担,研究生学院统筹协调,考生入学后在规定时间内到校医院体检。体检时我院会安排专人进行考生信息核对,以防作假。

    五、复试条件与名单遴选

    (一)第一志愿生源

    1.复试条件

    初试成绩需达到教育部划定的二区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

    2.复试名单确定

    我院数学专业第一志愿上线人数大于拟定招生计划数,实行差额复试,由于差额比例在200%以内,故上线考生均安排复试。

    我院应用统计专业的第一志愿上线人数均小于拟定招生计划数,故上线考生均安排复试。

    (二)调剂生源

    1.调剂基本条件

     我院应用统计专业需要进行调剂复试。具体缺额信息将在“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发布。申请调剂考生需满足《海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规定的调剂生源调剂基本条件。

    2.调剂复试名单遴选

    我院实行差额调剂,应用统计专业根据差额计划确定调剂人数,差额比例为200%。

    (1)对于申请同一专业的考生,按照报考专业相同、初试科目相同(科目代码、名称),报考专业相同、初试科目(自命题)不同,报考专业相近的顺序分为三个先后层次。同层次考生,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的优先,符合此条件的考生务必在调剂系统备注栏填写“CET6达到425分”同时将英语六级成绩单发到邮箱:9058372@qq.com,邮件名称:姓名+英语六级成绩单。不接受其他任何形式填报、补报,若不按要求填写或不发成绩单到指定邮箱的,均视为不符合此条件。

    (2)调入应用统计专业的考生,英语一、英语二视为相同科目;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视为相同科目,需具备统计类专业全日制本科学历。

    在以上原则下,再按照初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复试名单,各层次相同分数考生,按照考生其他学业水平条件择优。

    六、复试组织与实施

    (一)第一志愿生源复试

    根据我院制定的差额比例上报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后,根据复试各项要求与远程复试具体流程,有序组织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复试结束后及时上报复试结果。

    (二)调剂复试流程

        详见《海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三)资格审查

    所有有意向申请调剂我院的考生,提前准备好资格审查材料,并需确保材料真实有效。具体材料如下:

    1.《海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附件1“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清单”,按材料清单顺序清晰扫描成PDF文件后,按照“报考专业+考生姓名+资格审查材料”命名;

    2. 本科成绩单扫描成PDF文件,按照“报考专业+考生姓名+本科成绩单”命名;

    以上材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发送至“研究生远程复试系统”。

    我院将在复试开始前对考生提交的资格材料进行严格审查,确认复试资格,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会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通过弄虚作假获取报名资格的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责任由考生自负。

    (四)复试报到

    所有复试考生的报到工作将根据“研究生远程复试系统”操作流程组织安排,我院会提前安排工作人员对考生发出有关复试具体时间、考场分配等通知,负责组织考生进入相应候考室,并在考生通过身份验证、进入面试考场前对其所处环境空间进行扫视检查,以确保考生所处环境为独立无他人的空间。

    (五)具体组织实施

    我院远程复试工作程序、考生进入考试的要求详见《海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操作流程详见《海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附件2“远程复试要求及系统操作指南”。

    面试注意事项:

    1.考生需在网络通畅、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相对封闭的独立空间进行面试,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复试期间仅可考生本人在场,封闭后防止他人入内。考前将360°扫视所处空间环境。

    2.考生桌面可准备A4草稿纸1张,笔1支,其他物品不得摆放,桌面靠墙。一机位设备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二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1.5米左右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专家组看到。

   3.远程复试需要双机位,一机位设备用于接收试题和远程面试,二机位设备用于监考。请考生自备两台设备。一机位设备必须安装Windows7及以上版本操作系统,浏览器推荐安装最新版 Chrome 浏览器;二机位设备下载学信网APP。 

    (1).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推荐组合

    如果笔记本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麦克风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智能手机确保无电话卡插入,以防来电中断考试。

    (2).台式电脑+高清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智能手机。

    4.考生端两台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建议有备用电源),网络连接正常。面试期间需关闭移动设备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5.远程复试系统支持多种网络组合,为保证面试过程流畅、不卡顿,建议考生使用以下网络:

    (1).优质有线网络(推荐);

    (2).优质无线WIFI。

    (六)突发事故处理

    详见《海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我院对复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确保复试工作各环节严谨、规范、有序。

     七、录取

    (一)成绩折算

    考生复试总成绩与入学考试总成绩均采用权重计算方法,满分各为100分,具体计算方法为:

    1.复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综合面试成绩×40%+专业知识与能力测试成绩×60%。

     2.入学考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40%,具体计算办法如下: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

    成绩核算无误后,经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签署意见上报研究生学院,并及时在我院网站公布,内容包括:专业代码及名称、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各考核内容成绩、考生总成绩,对调剂考生及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须注明。

     (二)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详见《海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

    特别说明: 数学学科按一级学科统一招生。

    (三)录取工作相关说明

    1.复试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3)调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确认待录取;

    (4)多次参加复试,已被其他院校列入拟录取名单;

    (5)未按要求体检或体检不合格;

    (6)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的考生。考生取得拟录取资格后,被查出在初试和复试中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的,随时取消录取和入学资格,取得学籍者则取消学籍。

    2.我院各专业录取类别均为非定向。

    3.考生与用人单位因报考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档案调取、协议签订问题造成无法录取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4.所有录取的非定向全日制考生需在入学前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

    八、相关工作制度

    详见《海南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内容。

    咨询与申诉电话:0898-65892579

    通讯地址:海南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单位)  571158

    九、本细则解释权归数学与统计学院,并负责解释、实施。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