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前身是海南师范学院数学系,是学校最早创建的院系之一,至今已有71年的办学历史,2008年成立学院。“基础数学”学科于1999年被批准为首批海南省重点学科,是我省现有十六个省级重点学科之一。2004年获授权招收基础数学硕士研究生,是学校首批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201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2011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评为海南省特色专业,202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学院为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共建单位,省数学会理事长单位,省数学研究中心挂靠单位,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海南赛区组织单位,省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学院于1983年开办本科教育。学院设有数学系、统计系、应用数学系和数据科学系;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共计931人,是海南师范大学办学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治学严谨、研究领域广泛、具有团队精神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46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3人,四级教授9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33人,海(境)外留学回国人员8人,海外经历教师17人。有中组部高层次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海外名师2人,海南省百人专项1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人,第三层次3人,海南省领军人才3人,海南省拔尖人才11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12人,海南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后备人选1人,明德教师奖2人,南海名家4人,省级科研创新团队3个,智慧教育创新团队入选了海南省百人团队。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3人,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运筹学可靠性分会理事1人,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理事1人,海南省数学学会理事长1人、常务理事3人。此外,学院还柔性引进了张景中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洛南研究员,省百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郑作环教授,德国马克思普朗克莱比锡数学所李先清研究员,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孙玮教授,英国斯旺西大学袁成桂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冼泓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

近五年,学院教师发表SCI收录论文165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8项,省部级项目53项,纵向总经费1972.5万元,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海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获海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1次,同海南省统计监测中心等众多单位开展合作研究,产生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7人,毕业研究生42人,考取博士7人,其中境外博士3人并获全额奖学金,获海南省优秀毕业硕士论文6人,省优秀毕业生15人,招收留学生5名,派出研究生出国留学交流6人次。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专业组三等奖2项,非专业组三等奖1项。省级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一等奖11项,专业组二等奖18项,专业组三等奖33项,非专业组一等奖2项,非专业组二等奖9项,非专业组三等奖1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6项,省级二等奖10项,省级三等奖21项,全国师范生数学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 

近五年我院教师定期访问德国、加拿大、韩国、香港等国内外知名大学进行学术交流;长期与中科院、北师大、华南师大、厦门大学、福建师大、安徽师大等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与合作;中国科学院严加安院士、马志明院士、张景中院士等知名学者来我校讲学频繁。 

学院拥有“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算科学与应用”海南省重点实验室、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海南省院士工作站、海南省院士创新中心、“数据技术与应用”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省部级平台,有统计研究与咨询中心等校级平台和科学计算与统计分析实验室、计算机综合实验室、组合与信息科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统计实验室、统计教学示范中心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仪器设备约260余台(套),总值千万余元。学院资料室是我校面积最大,藏书最丰富的院级资料室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