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国奖获得者刘旭: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长,而贞静自守。

发布时间:2022-12-02

国奖获得者刘旭: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长,而贞静自守。

国奖获得者刘旭: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长,而贞静自守。

    刘旭,中共预备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大数据班学生,曾任班级纪律委员、院学生会干事。绩点4.51(参评年度2021-2022)。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考试。曾获一等专业奖学金(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2021-2022国家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十佳学习标兵”等。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省二等奖、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英语词汇竞赛省二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海南赛区二等奖等。

保持主动01积极求知

    初入大学的刘旭还未能及时转变自己的心态,无法平衡学习与生活的关系。但是,后来他意识到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提升自己上。从那之后,他开始更加主动学习专业相关的课程。比如他会提前预习上课的内容,在课前会把课上要学习的公式自己推导一遍,下课后再把老师所讲章节的例题全部做一遍。刘旭表示,只有自己的学习进度一直在课程安排的前面,才能让自己在面对平时的学习任务时游刃有余。在课程学习之外,刘旭在保证自己基础课程学习不落下的同时,还进行了机器、编程的自主学习。这样类似的课外学习,为刘旭之后在数学建模竞赛中崭露头角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国奖获得者刘旭: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长,而贞静自守。

刘旭学习时的照片

    秉持着积极主动的态度,刘旭在大一的时候每天都会使用背单词软件进行单词记忆,以达到积累词汇量的目的,并且在英语课上会记一些课文里面的短语和句子。除此之外他也十分重视真题,在考试前把近几年的真题认真地做一遍。因此刘旭在2020年9月和12月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地通过了英语的四级和六级考试。

迎难而上02砥砺奋进

    学习总是与困难相伴,刘旭学习数学建模时遭遇的困难最多。大一时,他从学长那里听说了数学建模,之后便断断续续的学了一些MATLAB等编程方法。对于一些难懂的知识点他会在网上找学习资源辅助理解,实在难以理解的,他也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向老师请教并解决问题。刘旭第一次参加数学建模是在大二,当时他不熟悉基本的数学模型,对LATEX排版软件的使用也并不熟练,所以最后的比赛结果并不理想。在这之后,他选择开始系统的学习数学建模,一边学习一边和队友参加比赛。在数学模型和程序编写实现以及论文写作等方面,他一点一滴的去积累、去学习、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刘旭说:“随着我们对知识的积累,我们会发现自己渐渐能够看懂复杂的数学公式,能静下心来去阅读晦涩难懂的文章,编程能力和英语水平也会随之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荣获“亚太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等各种建模竞赛的奖项。

国奖获得者刘旭: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长,而贞静自守。

刘旭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照片

    对于数学建模,刘旭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同学们可以从数学基础知识、英语阅读、计算机编程三个方面去提升自己的能力。他说:“数学、英语和计算机在数学建模的学习过程中相当重要。数学可以帮助我们将问题转化为具体的数学模型,然后用编程去解决;良好的英语能力可以帮助我们阅读英文文献并进行英文写作;数学建模则是将我们这些能力有力结合的工具。”

寻求方法03好学不倦

    经过三年的学习,刘旭在我校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并被保研至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但谈起保研历程,他表示最初努力学习的原因并不是为了保研。时值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在家上网课,足不出户的日子让刘旭十分焦虑。是钟南山院士的健身视频,深深的鼓舞了他,于是他开始每天锻炼,享受躺在靠椅上背单词时惬意的午后时光。有时候看看汤家凤的高数或者李永乐的线性代数等视频,让他能够在课堂上有比较好的表现,这使他逐渐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找到了学习的节奏。恢复线下上课之后,他在保证课堂学习的同时主动学习课外知识,并开始参加各类比赛。他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了解到自己有机会保研,并意识到按照他现在的状态学习下去最终有机会可以保研,这给了他很多的信心,促使他在成为优秀的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刘旭说:“作为学生,学习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学习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这是因为刘旭在参加学生会期间也一样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回忆。关于团学舞会,刘旭回忆道——“排练团学舞会的舞蹈时,大家都不是很熟悉,又因为原编舞的部分动作有点难,所以一开始大家练习时都有些许放不开。随着在一起排练的时间增加,我们越来越熟悉,从一开始的放不开到一起说说笑笑。最让人感到幸福的还是在排练结束后,褪去一身疲惫,三俩好友聚在一起,乘着夜色吃着烤肠,一起谈天说地。经过这段时间的排练我们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谊和默契,以至于到正式表演那天,在播放音乐的设备出现意外时,我们相互一笑就懂了彼此的想法,一起唱着歌完成了舞蹈,收获了雷动的掌声。”所以刘旭认为大学生活并不只局限于学习,对此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多参加社团活动和志愿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大学生活,收获友谊,还可以提升社交能力。大学相当于半个社会,与人打交道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

国奖获得者刘旭: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长,而贞静自守。

 

刘旭参加学生舞会的照片

    同时,高效地完成了学习任务也使得刘旭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参与社团和学生会活动。在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会出现在课上听不懂、课下花很多时间去补习的情况。也有直接摆烂、期末再进行突击的现象。刘旭认为这种做法不利于大学生去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对此,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对于比较难的课程最好先自己看网课预习一遍或者在上课之前简单的熟悉一下课本,在课上要紧跟老师的脚步,就算跟不上也可以自己看课本。”对于学习与生活的平衡,他认为同学们要把重心放在课堂学习上,应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对所学的知识点深入理解,这样课后我们才能放心的去玩耍,面对考试我们也能更加的游刃有余。

国奖获得者刘旭: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长,而贞静自守。

 

刘旭部分获奖情况的照片

    “以悠悠之生,立一技之长,而贞静自守。”是刘旭的座右铭。在长久的人生之中,人要有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不断奋进,在大学四年中,刘旭用自己的付出与行动证明了坚持与勤奋终将会造就出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