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张景中院士工作站基本情况

一、院士工作站设立基本情况

张景中院士工作站是张景中院士在全国设立的唯一院士工作站,于2019年正式申请设立,依托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是我省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是海南省第一至第三批省级重点学科,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学科教学(数学)硕士点,2014年被列为我校拟建博士点学科,设有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为海南省数学会挂靠单位,是海南省数学与统计学研究的核心力量和数学教育发展改革的重要支柱。2019年,教育部“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为院士工作站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持。院士工作站的建立,一方面给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提供直接指导与长期帮助,促进我校数学学科整体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早日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吸引更为优秀的生源与国内外一流人才加入我院,建立更合理的人才梯队,为我校数学学科的蓬勃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院士工作站在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数学师范生教学改革和推动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发挥作用。

利用院士工作站平台,进一步凝练和整合研究团队,通过联合申报和实施科技项目,开展协同攻关等,帮助海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加强院士与我校师生的联系,促进海南科学技术的发展。帮助海南省提升在战略咨询、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的水平。合作开展大数据分析、随机复杂结构与数据科学、生物数学等交叉科学方向的应用研究,培养数学交叉型应用人才,联合申报国家和海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提升项目高度。积极开展张景中院士及院士团队研究成果之一的教育数学教学实验工作,借助网络画板平台开展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教学的整合实验工作,推动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探索数学师范生教学改革新模式,不断深化本科生培养改革,提升数学师范生培养质量。

院士团队成员每年来学校讲学一次以上,为我院科技人员举办短期培训,举办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联合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等,指导学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教育数学实验基地和网络画板实验基地,开展教育数学中学数学教学实验,开展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整合实验。

协助提高学科成员的学术研究能力,引领学科团队开展国际前沿研究并取得较高水平的成果。指导我校数学与统计学学科建设,促进我校数学学科早日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二、院士在站工作情况

(1) 院士来我校讲学1次以上,为我院科技人员举办短期培训1次,举办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1次。

(2) 联合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和海南省创新团队项目。

(3) 开展教育数学和网络画板教学实验。

(4) 指导数学学科申报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5) 指导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建设。

(6) 联合培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三、依托学院支持情况

张景中院士工作站依托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自申报设立起就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院士工作站的设立和运行得到了学校及学院重要平台的支撑。教育部“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着眼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海南省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区域优势,有效整合多学科资源,将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数据科学、教育资源与学习环境信息化研究重阵、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地、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提供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的机构;海南省“计算科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在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和数据技术应用等领域有很好的前期研究基础;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于2016年8月19日由海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挂靠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归口海南师范大学管理。中心建设目标为:依托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整合全省数学资源,做好海南数学学科建设,努力创建一流数学学科,尽早获得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院士工作站建设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除了平台支持外,在院士工作站办公室建设、研究团队组建及院士工作站研究工作开展等都给予了支持,确保了院士工作站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四、考核评价情况

(如尚未考核,就不用填写)

 

五、其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