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统计系介绍

 

海南师范大学统计学本科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截至2023年已有15届毕业生,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于2019年开始招生截至2023年已有3届毕业生,基础数学概率统计方向的学术型研究生于2004年开始招生,截至2023年已有15届毕业生。目前在校本科生有200人,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29人,概率统计方向学术型研究生12人。长期以来,统计系与海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大队、三亚国信服务评估中心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拥有三个和专业非常对口的实习基地。

统计系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0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的教师5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完成了多项研究论文、调查报告、咨询报告、行业分析,获得了校级教学成果奖一项。

统计学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主要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总结,做出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海南师范大学统计学本科专业属于理学专业,主要设置了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回归分析、统计计算与软件、机器学习、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挖掘等专业核心课程,注重对学生数学基础、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与方法、统计软件操作等方面的综合培养。

本专业所培养的毕业生既掌握一般的统计理论、方法及收集数据与分析数据的能力,又有一定的专门领域知识。毕业生能够适应不同领域统计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既能胜任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数据分析等工作,又能在政府部门从事统计业务工作。其中一部分可进一步攻读更高一级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