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高尚的职业道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拥有健全人格,掌握扎实的计算机专业基础知识,具有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和数据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掌握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可视化的技术,能够熟练使用大数据领域的专业工具,培养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协作能力,能够胜任大数据的分析、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于2018年3月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2018年9月正式招生,目前已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校生240人,大数据专业教师16人,其中拥有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3人,拥有3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实习基地。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中主要设置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数据结构与算法、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科学导论、数学建模、R语言、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机器学习、时间序列分析、大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基础、数据可视化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注重对学生数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综合培养。同时,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实习和实践教学,开设了包括专业认知实习、Hadoop系统及应用课程设计、数据挖据课程设计、数据可视化、数据存储、数据预处理、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实践课程和环节。

本专业所培养的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政府、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IT、业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可以从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的构建与维护,以及大数据咨询、教育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