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您当前位置:
校友之家 > 正文

翻山越岭,风雨兼程;一“研”为定,一战成“硕”

发布时间:2022-03-28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届就业沙龙系列活动2

                                                                                                                                                     数学学硕考研分享会

    3月27日晚,我院2023届就业沙龙系列活动2——数学学硕考研分享会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5名数学学硕在读的优秀校友,他们分别是凌云学长、廖俊杰学长、吴佳东学长、禹邵友学姐和张雯学姐。辅导员胡君老师和100余名2019级本科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我院2019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凌云学长,目前是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数学方向硕博连读的研三研究生。凌云学长介绍了自己考研的亲身经历以及考研各科的复习心得。他在中科院夏令营和学校保研失利后重拾信心,在白沙的学校一边实习一边准备复习考研。在经历一段漫长而又艰苦的时光后,顺利被首都师范大学录取。对于考研初试的各科目,他详细地介绍相关资料书籍,并给出了复习建议。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要量力而行,不要好高骛远。最后,凌云学长寄语学弟学妹们,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只顾风雨兼程。

翻山越岭,风雨兼程;一“研”为定,一战成“硕”

(图1:凌云学长学术类考研经验分享)

    第二位主讲嘉宾是我院2019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廖俊杰学长,现在是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数学方向的研二研究生。廖俊杰学长重点介绍了目标院校的选择经历和数学分析的复习经验。首先,对于院校选择,他建议学校要选合适自己的,判断适不适合可以从自身水平、努力程度这两方面考虑。同时,要考虑学校招生规模、往年题目难易程度适等因素。他说道,考研是一场相对漫长的旅程,也是对意志的考验,但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最重要的是不和别人比较。当你复习效率不高、心态不好的时候,可以出去跑跑步、出出汗。最后,他分享了数学分析的复习心得,他列举了他考研时数分所用的学习资料,并建议定理定义可以紧跟课后习题检验学习的效果,注意多反思多总结多交流。

翻山越岭,风雨兼程;一“研”为定,一战成“硕”

(图2:廖俊杰学长学术类考研经验分享)

    第三位主讲嘉宾是我院2020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吴佳东学长,目前是上海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的研一研究生。吴佳东学长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考研的基本情况、自己的考研历程以及高等代数的复习建议。首先介绍了考研的基本流程,主要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过程。之后给大家讲解了考研中国家线,复试线的含义。其次分享了自己的考研过程。他每天早八点到达小平房开始学习,一直待到晚上十一点。期间基本没有娱乐活动,只在晚饭后会和同学一起去操场走走。他每天的安排一般是白天看数分高代,晚上看英语政治。对于高等代数的复习,他推荐基础不好的同学跟随bilibili 视频课把每一个定理、例题、课后题都完整学一遍,并结合题目多练习,在后期要注意真题错题的总结归纳。

翻山越岭,风雨兼程;一“研”为定,一战成“硕”

(图3:吴佳东学长学术类考研经验分享)

    第四位主讲嘉宾是我院2020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禹邵友学姐,现在是海南师范大学应用数学方向的研二研究生,硕博连读。禹邵友学姐重点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考研调剂经历还有政治的复习建议。由于初试分数不高,未进入一志愿的复试,她便果断准备了海师的调剂。在调剂复试过程中,积极联系导师、向优秀学长学姐讨教经验、认真准备复试课程,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并获得了奖学金。对于政治的复习,她详细的介绍了政治这门课在考研中的重要性,政治的考试内容,并结合自己的政治备考过程给了建议,最后推荐了很多有用的政治复习资料。

翻山越岭,风雨兼程;一“研”为定,一战成“硕”

(图4: 禹邵友学姐学术类考研经验分享)

    最后一位主讲嘉宾是我院2021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张雯学姐,去年考上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数学方向研究生。张雯学姐介绍了自己选择院校的原因还有英语的复习建议。由于她的未来职业目标是回山东老家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而山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学历满足当地的招聘条件,所以报考了该校的研究生。对于英语的复习,她详细介绍了在各个备考阶段自己所做的准备。在基础阶段她非常推荐用墨墨APP背单词,而在强化阶段她建议可以去听唐迟的视频课。

翻山越岭,风雨兼程;一“研”为定,一战成“硕”

(图5: 张雯学姐学术类考研经验分享)

    最后学长学姐们和在线上的2019级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针对每一位同学的疑问,他们都给予耐心的解答。分享会最后,学长学姐们给同学们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祝愿大家一“研”为定、一战成“硕”。即使是线上的分享会,现场依旧热情高涨,气氛活跃轻松,同学们认真听讲、受益良多。此次分享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2019级同学们带来考研知识和经验,同时也营造了积极向上、好学好问的氛围。优秀的学长学姐为学院争得了荣誉、树立了榜样,我院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采取更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助力考研学子,再创佳绩!

翻山越岭,风雨兼程;一“研”为定,一战成“硕”

(图6: 各位学长学姐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