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当前位置:

战“疫”一线,数统担当(陵水篇)

发布时间:2022-08-19

        新冠病毒突袭海南,给原本炎热的盛夏平添了巨大的“烤”验。三亚告急!陵水告急!听到战“疫”前线的呼声,数统学院张庆老师放弃暑假回老家探亲计划,迅速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学院的另一位志愿者张泰老师,家里有重病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刚做完手术的妻子需要照顾,年仅3岁的孩子也需要照顾,但疫情当前,他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张庆和张泰两位老师所在的省直机关志愿者服务队(一行共18人)被派往陵水提蒙乡开展工作。一到目的地,志愿者们全然不顾旅途劳累,及时召开会议成立省直机关志愿者陵水中队提蒙乡分队临时党支部,张庆被推选为支部副书记。临时支部会议及时传达了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统一了思想,并对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位党员同志一致表示,要自觉提高党员责任意识,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全力协助提蒙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8月11日,志愿者服务队兵分六路奔赴中风险地区远景村。他们有的在核酸采样现场进行秩序维护;有的入户进行筛查和宣传,耐心劝导村民并解答疑问;有的协助物资发放和场地消杀。大家克服与病毒第一次“亲密接触”的心理顾虑,坚守岗位,协助完成核酸采样2000余人。

        当天傍晚,志愿服务队召开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总结一天的工作,并认真分析提蒙乡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我们是党员,就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临时党支部决定主动请缨,向乡党委乡政府申请到最危险、最需要人手的地方开展工作。次日,在乡党委的安排下,志愿服务队进入了高风险区。

        他们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上塞满核酸检测等用品的挎包,骑着电动车穿梭在乡间小路上。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张庆带队挨家挨户地排查,每一次敲门,都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每到一户,他们都要核对居民家中人员基本信息,了解近期外出情况和完成核酸检测情况,询问医疗和生活上的困难,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战“疫”一线,数统担当(陵水篇)战“疫”一线,数统担当(陵水篇)

 

战“疫”一线,数统担当(陵水篇)战“疫”一线,数统担当(陵水篇)

 

        “采样过程中,不少老人由于腿脚不便或卧病在床,身体状况不适合做出通常要求的动作,遇到这种情况,不论是信息录入还是具体采样的人员都会主动帮助,在尽量减少这些老人不适感的同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采样工作。”志愿者们这样说。

        从晨曦初露的清晨开始协助核酸采样,到华灯璀璨的夜晚进行的物资储备和转运,再到夜深人静时的值班巡查,张庆和张泰每一天都是这种“白+黑”模式。温情的服务、贴心的叮嘱,让村民倍感温馨。张庆和张泰同大家一道,在给予特殊群体照顾关爱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保证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在战“疫”中用奉献和担当,为群众筑起了“健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