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信息与计算科学

发布时间:2021-11-10

       培养目标: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运筹控制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以掌握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为主,信息技术及计算机应用技术为辅,接受数学理论研究、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

       办学实力:本专业为海南师范大学创设最早的专业之一,是海南省特色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硕士(数学)硕士点,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49人,其中教授14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其中海(境)外留学回国人员5人,海外经历教师13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海南省百人专项1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3人,海南省拔尖人才4人,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6人,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2人,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2人,中国运筹学会理事1人,海南省数学会理事长1人、常务理事3人,海南省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1人、委员1人,海南省教学名师1人,海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3人。学院设有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和海南省数学院士工作站,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及四位海外专家在站工作。此外,学院还柔性引进了多位国内外专家和知名学者。学院有科学计算与统计分析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组合与信息实验室、统计实验室、统计教学示范中心、统计研究与咨询中心7个实验室,图书文献资料丰富。

       近五年,学院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省部级项目42项,发表SCI论文163篇,发明专利1个,软件著作权24个,出版学术专著13部。获海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海南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3项,海南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海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海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专业优势:是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运筹控制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数学类专业。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省级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校级拟建博士点学科。学院为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海南省数学学会挂靠单位。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年来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毕业生多人次考取北师大、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著名学校的研究生,考研率逐年递增,就业率达到96%以上。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IT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