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1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计算机等学科基础知识,具备数据建模、高效分析与处理、统计学推断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大数据应用中各种典型问题的解决办法,初步具备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具有在大数据分析、高性能计算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能够从事与大数据有关的科研、开发和应用领域各类工作。

      办学实力:本专业为海南师范大学较有特色的专业之一,获批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49人,其中教授14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其中海(境)外留学回国人员5人,海外经历教师13人。专业现有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省部级人才21人。本专业建有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算科学与应用海南省重点实验室,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和海南省数学院士工作站。此外,本专业还柔性引进了3位国内外院士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和知名学者。

      近五年,学院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省部级项目42项,发表SCI论文163篇,发明专利1个,软件著作权24个,出版学术专著13部。获海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海南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3项,海南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海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专业优势: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强调交叉学科特点,致力于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轴线,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为三大基础支撑性学科,以生物学、医学、环境科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等为应用拓展性学科,建设面向大数据高水平研发和产业应用的前沿性学科。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将坚持理论教育与技能培养相结合、坚持基础知识体系与应用知识拓展相结合,力争培养面向多层次研究、应用需求的高级人才。这些综合能力,加上市场对大数据人才的迫切需求,将赋予本专业学生独特的就业优势。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科研单位、医院、银行、营销公司、网络媒体、电子商务、互联网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业务咨询、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和信息管理,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开发、应用、维护工作,及大数据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工作等。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或参加国际合作项目,赴国外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