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统计学

发布时间:2021-11-10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统计学、财务会计、金融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掌握统计学及会计方法,具有处理特定行业数据问题的能力,能在经济、金融、财务、管理、生物、医药、保险等相关领域中从事数据收集、分析与决策的创新型人才。

       办学实力:本专业为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悠久的专业之一,是海南省特色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拥有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49人,其中教授14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人,其中海(境)外留学回国人员5人,海外经历教师13人。专业现有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省部级人才21人。本专业建有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算科学与应用海南省重点实验室,海南省数学研究中心和海南省数学院士工作站。此外,本专业还柔性引进了3位国内外院士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和知名学者。拥有可独立实施的电话调查系统,能指导学生较好的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认证、调查分析师认证以及SPSS、SAS数据分析师认证等技能考试。

       近五年,学院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省部级项目42项,发表SCI论文163篇,发明专利1个,软件著作权24个,出版学术专著13部。获海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海南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3项,海南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海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海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专业优势:长期以来,本专业立足海南,看齐全国,已在应用统计、随机分析和会计与统计核算方面形成自身独特优势。与海南省统计局、海口市统计局、海南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海南省质量协会等建立起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同时还与中海油、海南省人民医院等单位开展横向课题的科研合作,具有一定的社会认可度并逐步培育着良好的专业实践环境。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统计局、医疗卫生单位或企业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方面的工作。也可在财务公司或企业单位从事会计方面的工作;可以在证券公司从事证券分析、证券投资方面的工作;可以银行或者企业单位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可以进一步深造攻读统计、财务会计、金融、经济方面的硕士学位;可以在教育行业从事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