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南师范大学入选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16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全国共有55所高校入选,我校成功入选。

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

海南师范大学入选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

       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为“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高质量教师队伍支撑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优势,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突出问题,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与评价改革、教师教育改革、教育教学创新、乡村学校与薄弱学校教师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教师队伍治理能力,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按照教育部对试点单位的要求和海南师范大学建设试点建设规划,立足海南,发挥师范院校的优势,依托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和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综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智慧教育创新团队、海南省全域的实践教学基地等人才团队和资源优势开展的师资队伍建设试点项目。

       试点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教育”智慧型教师培养环境建设,加强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推动教师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教师智能化测评体系,探索建立智能时代教师能力标准,构建基于数据、面向过程、精准高效的教师评价新模式,创新教师评价工具、优化评价管理、提升评价质量和拓展评价结果;

       探索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真正带动课堂教学模式变革,建立智能化研修平台,创新“人工智能+教师研修”模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我省教师提供定制化、精准化的高质量研修服务;全省范围内遴选一批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提高基于人工智能的教育管理和教学能力研修,建立一个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化的,集“教、研、培、评、测”为一体的、系统化的、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教师教育试点。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人工智能素养,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在全省的引领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