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当前位置:

庆祝建党100周年“听老海南人讲(海南)红色故事”系列之三:母瑞山纪念园馆长王学广

发布时间:2021-05-24

庆祝建党100周年“听老海南人讲(海南)红色故事”系列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馆长王学广

    “这一株不起眼的植物叫作‘革命菜’,它吃起来虽有些苦,却能裹腹,曾是冯白驹和革命战士们8个月的口粮。但是这种叶菜性寒,革命战士长期食用后,不少人双腿浮肿骨瘦如柴,也有人因此生病甚至牺牲……”一位84岁的老人拿着塑料瓶里的一株植物声情并茂地讲述革命战士的故事。这位老人就是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王学广馆长,他曾是小学教师、中学校长、工会主席,在2001年退休后,他选择继续为人民服务,发挥共产党员的余热,担任起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馆长和义务讲解员,一干就是20年。2021年5月22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听王馆长讲述了当年革命战士在母瑞山的艰苦岁月。 

庆祝建党100周年“听老海南人讲(海南)红色故事”系列之三:母瑞山纪念园馆长王学广

     琼崖红军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转移到母瑞山?在母瑞山经历了什么?发生了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当地百姓如何“山不藏人人藏人”?王馆长娓娓道来。当讲到“红军战士在母瑞山没有粮食,靠吃野菜度日,没有衣物,只能补丁打补丁,却没有一个人选择下山,每一个困顿的夜里,他们点起火把,依然坚信革命理想终会实现”时,台下的党员无一不动容。王馆长说,这正是母瑞山精神: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勇于献身;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庆祝建党100周年“听老海南人讲(海南)红色故事”系列之三:母瑞山纪念园馆长王学广

     听完王馆长的讲述之后,党员们详细地了解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的峥嵘岁月。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将母瑞山精神发扬光大,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怕吃苦,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