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0

       2020年12月4日-12月7日,由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以及海南省乐东、陵水、琼中、屯昌、定安5个市县教育局联合举办名师巡讲团活动。名师巡讲团活动主题围绕数学教育教学、数学教师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开展,以专题报告、同课异构、示范课和教学探讨等多种形式进行。由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名师巡讲团成员的选聘工作,名师巡讲团由海南省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和教研员等共同组成。名师巡讲团活动目标:服务基础教育,推进教育扶贫;培训数学教师,提升教育质量;助力顶岗实习,拓宽培养途径。活动内容包括:同课异构——名师示范课与师范生汇报课;名师专题讲座。

“推进教育扶贫,助力顶岗实习”系列活动乐东站

       12月4日,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开展“名师送教下乡”系列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有:华二黄中高中数学组刘军主任、数学教研室主任刘柏君老师、华二黄中数学组全体教师、海南师范大学数统学院赵京波副教授、海南华侨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李红庆老师、海南中学高中数学教师李宁老师、海口市第四中学数学学科组长史亚妮老师以及乐东黎族自治县其他学校数学教师等。

       上午的同课异构活动主要由海师数统院实习生王钰淇与海口市第四中学数学学科组长史亚妮老师执教同一节课——(人教A版)4.4.2对数函数的图象和性质(第一课时)来开展。两位老师课堂结束后,名师专家组对两堂课分别进行了评课,并与现场师生进行评课交流。下午,海南中学李宁老师做了“中学教师对数学题目的管理与研究”的专题报告,详细的介绍了中学数学教师如何建立自己的题库,并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海南华侨中学的李红庆老师做了“中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以高考压轴题解析几何题目为例,用严谨创新的方法告诉大家,其实数学可以这样轻松学。最后,由海南师范大学数统学院赵京波副教授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名师送教下乡活动合影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海南华侨中学李红庆  老师作报告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海南中学李宁老师作报告

  

“推进教育扶贫,助力顶岗实习”系列活动之屯昌站

      12月4日,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同时在屯昌中学开展“名师送教下乡”系列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有:海口市教培院孙元勋教研员、海口琼山中学周利武老师、海口琼山华侨中学李海凤老师、屯昌县高中数学教师、初中数学教师、屯昌县顶岗实习师范生和集中实习师范生等共计六十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的活动环节是数学名师与实习数学师范生的同课异构,首先由海师数统院桂嘉雯同学来上汇报课,接着由海南省数学名师海口琼山华侨中学李海凤老师上示范课。下午的活动安排了两场精彩的报告,第一场报告是由海口琼山中学周利武老师带来的《如何做小课题研究》,第二场报告是由海口市教培院孙元勋教研员主讲的《2020年高考数学试题认知点分析》,参与活动的数学教师和数学师范生认真聆听了两场报告,并与作报告名师进行了交流,两场报告都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最后,由海师数统院苏建伟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海口市教培院孙元勋教研员作报告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海口琼山中学周利武老师作报告
 

“推进教育扶贫,助力顶岗实习”系列活动之琼中站

      12月4日,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同时在琼中乌石学校开展“名师送教下乡”系列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有:文昌中学教师胡剑老师、昌江中学教师沈刚老师、国兴中学王奕玮老师、海师数统学院副教授邵银娟老师、乌石学校副校长牛海亮、乌石学校数学组全体教师、琼中其他学校数学教师以及海师顶岗、集中实习的学生。

       上午开展的同课异构活动由海师数统院实习生吴梓俊与国兴中学教师王奕玮两位老师分别执教同一节课。在两位老师课堂结束后进行了评课交流活动。下午由昌江中学沈刚老师做了“教师如何做小课题研究”的专题报告,详细的介绍了进行小课题研究时需要注意的有关事项、具体步骤和方法,给有志于此的教师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文昌中学的胡剑老师做了“文化融合,魅力数学教学”的专题报告,用诙谐幽默的方法告诉大家,其实数学课堂也是可以生动有趣。最后,由乌石学校牛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和评价。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文昌中学胡剑老师作报告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昌江中学沈刚老师作报告

 

“推进教育扶贫,助力顶岗实习”系列活动之陵水站

      12月7日,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在陵水中学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有:农垦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何文胜老师、海南省初中数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科研骨干黄勇老师,海师数统院副教授赵京波老师、陵水中学多名数学教师以及多名海师数统实习生。活动由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赵京波老师主持,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包含两个专题报告讲座以及同课异构活动。

       上午第一场讲座是由海南省初中数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科研骨干黄勇老师带来的,主题为“借助信息技术,助力课堂教学”。随后,农垦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何文胜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单元教学设计与课堂评价”报告会。下午的活动内容是同课异构活动,本次同课异构由海师数统院实习生蒙园明展示汇报课,由农垦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何文胜老师带来的示范课,在场的教师以及实习生们在本次活动中受益良多。最后,由海南师范大学数统学院赵京波副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海南省初中数学省级骨干教师、省级科研骨干黄勇老师作报告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农垦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何文胜老师作报告

 

“推进教育扶贫,助力顶岗实习”系列活动之定安站

       12月7日,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同时在定安仙沟思源实验学校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有:文昌教育研究培训院黄良师老师、海口白驹学校庄咏欣老师、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小莉老师、海师数统院彭德军老师、仙沟实验学校的全体数学组成员及定安县各中学数学老师。活动分为两部分,上午由海口白驹学校的庄咏欣老师和文昌教育研究培训院的黄良师老师做专题报告。下午的活动是同课异构,由我院的实习生黄桂婷同学和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王小莉老师同上一堂课,然后评课议课。

       上午由省级骨干教师、海南白驹学校的庄咏欣老师做题为《UbD理论下基于学生数学理解的初中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专题报告。第二场是由文昌教育研究培训院的数学教研员、省级骨干教师黄良师老师做题为《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教学的融合创新》的主题报告。下午的同课异构是由海师数统院的数学实习生宋桂婷同学上汇报课,紧接着,海师附中的高级教师王小莉老师就同一个课题上示范课。最后,由海师数统院彭德军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文昌教育研究培训院黄良师老师作报告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海口白驹学校庄咏欣老师作报告

2020年海南数学名师巡讲团活动

定安仙沟思源实验学校——名师送教下乡活动合影  

 

       此次名师巡讲团活动我院顶岗支教、集中实习生共计105人参加,下面市县各中学教师参加活动的人数共计约有358人。该系列活动受到了各市县数学教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数学师范生教师技能水平,充分发挥其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还与下市县各中学教师之间建立良好的联动,以名师资源带动当地学校的教学水平提升。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