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8-0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位专业备案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3号)精神,按照《海南师范大学2020年全日制本科生第二学位招生考试办法》、《关于做好2020年全日制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等精神,结合当前疫情发展与防控工作的形势及我校实际,为确保顺利完成我院2020年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工作,特制订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以择优选材、确保生源质量为出发点和归宿,坚持安全第一,公平底线,科学规范实施招生考试工作。

二、组织与管理

1.我院2020年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

2.我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院长、党委书记、分管院长、专业负责人等。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我院复试工作全面负责,小组成员在组长领导下,负责根据学校招生工作录取办法制定我院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指导招生小组具体实施招生工作,审核拟录取名单并联名签署意见,对面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负责。

3.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全部招生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技术、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4.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我院将成立面试评委小组,成员原则上不少于5人,由相关学科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组成,另配备秘书1名,负责面试的组织与管理。面试小组组长由学科(专业)负责人担任,对本面试小组工作全面负责,在学院面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工作。

三、基本原则

(一)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工作,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公平性。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招生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招生录取环节监督,坚持客观、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科学性。针对本学科专业特点,精心设计面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严格面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四、面试条件

(一)热爱祖国,遵章守纪,品德良好。

(二)2020年高校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高校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三)报考专业须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或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

(四)身体健康,符合国家相关高校招生体检标准要求。

五、面试形式与安排

(一)形式

根据学校规定,我院所有专业均实行网上远程面试。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对所报考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及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潜质、心理素质等。面试满分100分。

(二)平台与设备要求

1.平台:腾讯会议

2.设备需求

(1)学院端:投影;笔记本电脑若干;高清摄像头;全向拾音麦克;网线;不间断网络。

(2)学生端:具有网络视频功能的电子设备(电脑、智能手机、平板),智能手机需确保无电话卡插入;不间断网络与电源;适合考试用的独立空间。

(三)时间

根据我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时间要求,我院面试时间定于2020年8月12日上午8:00进行。

(四)内容

(1)面试时间为每位考生 10 分钟,满分100 分,60 分及格。其中,考生自述环节4分钟,评委提问环节6分钟。

(2)考核主要内容:

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潜质、心理素质。

六、面试组织与实施

(一)根据面试各项要求与远程面试具体流程,有序组织考生面试,面试结束后及时上报面试结果。

(二)面试流程详见《海南师范大学2020年全日制本科生第二学位招生考试办法》。

(三)面试报到

所有面试考生的报到工作将根据“远程面试”操作流程组织安排,我院会提前安排工作人员对考生发出有关面试具体时间、考场分配等通知,负责组织考生进入相应候考室,并在考生通过身份验证、进入面试考场前对其所处环境空间进行扫视检查,以确保考生所处环境为独立无他人的空间。

(四)面试注意事项:

1.考生需在网络通畅、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相对封闭的独立空间进行面试,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面试期间仅可考生本人在场,封闭后防止他人入内。

2.考生桌面可准备A4草稿纸1张,笔1支,其他物品不得摆放,桌面靠墙。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专家组看到。

3.请考生自备设备。 

 (1).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推荐)

如果笔记本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麦克风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智能手机确保无电话卡插入,以防来电中断考试。

(2).台式电脑+高清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

4.考生端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建议有备用电源),网络连接正常。面试期间需关闭移动设备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六)突发事故处理

我院对复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确保复试工作各环节严谨、规范、有序。

 七、录取

(一)按照各专业考生的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分别排序,由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讨论确定各专业入选考生名单。

(二)拟录取名单公示

2020年8月14日—16日,将各专业入选考生名单在海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予以公示。

八、相关工作制度

详见《海南师范大学2020年全日制本科生第二学位招生考试办法》相关内容。

咨询与申诉电话:0898-65892579

通讯地址:海南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单位)  571158

九、本细则解释权归数学与统计学院,并负责解释、实施。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