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训练

发布时间:2019-07-09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下半年即将进行教育实习活动,为了能使我院的2016级师范生能圆满完成实习任务,为了尽快适应教师岗位,我院分两个阶段进行了岗前强化培训,具体工作如下:

      第一阶段:根据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安排,我院将2016级师范生从本学期第三周开始安排到海府地区各中学进行教育见习活动,活动为期10周(学生不停课,利用空闲时间到中学进行一系列见习培训活动),活动模式为:听课—教案撰写(备课)—小组试讲—小组试教及点评。

       第二阶段:从6月22日开始,作为对师范生第一阶段见习任务结束后的验收和总结,以及下学期教育实习的岗前培训,我院聘请了海南中学、海口一中、海南华侨中学、海师在附中、琼海嘉积中学、乐东华二黄中、屯昌中学、儋州第二中学等十位老师来我院给2016级师范生进行了数学课堂的模拟教学训练,从学生的教案撰写到模拟课堂教学进行指导评价,要求每位学生都必须人人过关。

        课堂教学设计是教师教学环节的关键一环,是把新课程的教学理念转化为实践的一个铺垫,课堂教学设计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了堂课的教学效果。经过一周的培训,师范生在教案方案撰写方面的能力和深度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主要是除了基本的教学能力和技巧训练外,在其他一些细节方面,比如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启发学生的思维,如何进行精练语言表达,如何把控课堂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进入最佳学习模式等方面也做了相应的指导训练。

  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训练

海南农垦中学高级教师何文胜在指导第四小组进行技能培训

 

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训练

第一小组同学在儋州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廖惠云的指导下在进行课堂模拟教学讲课

 

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训练

乐东华二黄中高级教师刘军在给第五小组学生作课后点评

 

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训练

琼海嘉积中学李德源老师在给第六小组的同学做课后讲解

 

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训练

第二小组的学生在进行模拟课堂教学

(指导教师为海南华侨中学高级教师黄玲玲)

 

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训练

海师大附中学高级老师吴达峰在指导第八小组学生进行技能训练

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训练

琼山中学高级教师吴玲在指导第三小组进行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师范生教学技能强化训练

第七小组在培训活动后的师生合影(指导老师为海口一中高级老师吴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