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郑志明院士与我院教师座谈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1

       3月31日上午,郑志明院士来我校围绕数学学科博士点建设、数学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交叉融合等内容开展咨询服务活动。郑院士在听取了廖波院长对我院数学学科的简要介绍后指出,在国家博士点建设总体紧缩的大背景下,海南师范大学要想取得突破,一是海南省要有魄力,二是数统学院要做好具体工作。郑院士强调,首先,不能只盯着基础数学,而是要全力打造交叉学科,特别是与工科的交叉。要瞄准方向,抓住交叉学科切入点,下定决心去做,一个有实力的方向是多年打拼出来的;其次,不能只看项目和发表文章的数量,要向提升成果质量转变,注重解决了什么重要/重大问题;最后,不能将学科当主业,而应抓好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这4大是学科的基石,学科是这4大的副业。座谈会上,郑院士还回答了与会老师提出的问题。

\

       3月31日上午,郑志明院士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大数据—从牛顿科学思想谈起”的学术报告。郑院士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经历,从牛顿时代的科学讲起,剖析了大数据时代的科学背景,主要研究方法的科学意义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指出了数学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中的基础和核心性地位。郑院士语言幽默,报告深入浅出,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时现场响起来长时间的掌声。报告由史海涛副校长主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