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长江学者”王凤雨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21

 数学与统计学院讯(记者 宋将)12月19日下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教授王凤雨的“Estimates of Invariant Probability Measures for Singular SDEs”主题报告会在我校数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加拿大肯迪亚大学孙玮教授、英国斯旺西大学袁成桂教授、学院教师以及研究生近70人出席报告会。

  开始报告会前,报告会主持人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首先对王凤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地介绍了王凤雨教授的基本情况、学术研究成就、专业研究方向和所获的各类荣誉等。

  报告会上,王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他最近的一些研究成果。他在会上给出了无穷维退化偏微分方程具有正正解的路径依赖漂移的可积条件。同时他还证明了相应的随机偏微分方程具有解的弱存在性和唯一性,以及不变概率测度的存在性、唯一性和熵估计。王教授还就参考测度满足对数Sobolev不等式时,给出了不变概率测度密度的索博列夫估计。报告会的最后,他谈到这些主要研究结果会很好地应用到非线性泛函随机偏微分方程等上。

“长江学者”王凤雨教授来我校讲学

  在1个小时的报告会上,在场师生无不聚精会神地听王教授演讲,被其精彩的报告内容所感染。来自我院2017级研究生林松同学说道:“本次报告会听完后,我感觉受益匪浅,通过报告会我看到了王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学好数学就应该是反反复复地不断去挖掘里面的规律,这将指引我以后研究生生活的方向。

  报告会快结束,我院院长陈传钟教授对王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全院师生能好好学习和领悟今天所讲的报告精髓,报告会在全院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介绍,王凤雨教授已发表190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3部。其科研工作涉及概率论、微分几何、泛函分析、统计物理等多个分支学科。和陈木法所建立的流形上第一特征值的一般下界公式,改进与覆盖了已有的同类结果,不仅被国际同行在国际会议上介绍,还被收入Cornell大学开设的研究生课程“Lectures on Coupling Method”中;他所建立的新型Harnack不等式被认为是源头的(original)工作,已成为国际上研究扩散半群的有效工具,受到广泛的引用,在文献中被称为王氏(Wang’s)Harnack不等式。而他所提出的一般型泛函不等式,连接了Dirichlet型理论,半群理论与谱理论中的基本研究对象,已形成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并正在概率论、微分几何、泛函分析、统计物理等交叉领域的研究中得到应用,被美国的《数学评论》称为是优美(Beautiful) 的。近年他所发展得变测度耦合方法被广泛应用于随机(偏)微分方程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