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7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我院依据我校《关于组织开展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 数学建模与数学建模竞赛报告会

2017年11月6日下午3点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数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了“数学建模于数学建模竞赛”报告会。报告开始前,徐景实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我省数学建模的优秀指导老师,海南大学李志林教授。李志林教授通过几个方面对数学建模竞赛进行了介绍。首先,李志林教授向大家讲解了数学的用处,又通过介绍数学建模对学生的帮助来让同学们初步理解数学建模。紧接着,李教授向大家具体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赛前需做的准备和数学建模的基本方法。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数学建模,李教授对数学建模进行了分类并向同学们举例说明。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都踊跃发言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李教授对他们的问题做出回答,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目前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它运用数学方法,结合其他数学工具,通过对问题做出必要、合理的假设,建立数学模型。本次报告会的举办,旨在为想要参加数学建模大赛的同学们做出指导,为他们点明方向。同时,也帮助17级同学们对数学建模大赛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为他们接下来的学习打下基础。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报告会

2017年11月7日上午8:30,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数学楼三楼报告厅举办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报告会,2015级和2016级全体信计专业学生以及2017级部分学生听取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首先由2016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优秀学生代表王美珍同学和张姝玉同学为大家进行专业介绍。王美珍从“什么是信计”,“信计专业的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以及“怎样学好信计”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张姝玉则向同学们介绍了超级计算机的概念、由来及应用,接着陈浩霖同学以“明确目标”为主题告诉同学们应当如何度过大学四年,最后由王泽旭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关于近似定积分运算方法的误差分析。在学生汇报结束后,胡剑峰老师对此次汇报进行了补充与总结。另外在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在修兴强老师的带领下还参观了高性能科学计算实验室,使同学们对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同学们在整场报告会中表现出非常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本次报告会针对性较强,增加了同学们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了解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就业前景的信心。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 “数学与量子信息漫谈”讲座

为帮助同学们了解数学与量子信息,拓宽同学们的视野,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17年11月8日早上10点在数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了“数学与量子信息漫谈”讲座。我院黄晓芬老师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讲座上,黄晓芬老师以孙悟空的筋斗云为切入点,引起同学们的兴趣,然后她介绍了数学与量子信息的关系以及有关量子的知识。特别地,黄晓芬老师介绍了我国在量子科学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令在场的同学们都感到十分自豪。

此讲座使同学们对量子理论有了初步认识,体会到数学对量子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也使得更多的同学对量子科学感兴趣。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学好数学,走上研究量子科学之路,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巨大贡献!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 “学好数学分析,打好数学基础,做好创业规划”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学到更多关于学好数学分析的技巧,打好数学基础,更加深入了解学习数学的真正含义,进而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做好创业规划。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17年11月8日晚上7:30在数学楼三楼报告厅开展了关于“学好数学分析,打好数学基础,做好创业规划”的主题讲座。韩新方老师用幽默而富有生趣的语言讲述了此次讲座的内容。

首先韩新方老师着重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良好的心态是一切正确行动的前提。要有像曾国藩一样“莫问收获,只问耕耘”情怀;像鲁迅一样不惧权威的胸怀;像孔子一样“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气质。其次韩新方老师一针见血的点出了学好数学分析少不了扎实的数学基础。大学生学习的内容其实就是如何学习,而学习数学数学分析中最重要的也是这一步。然而,一旦拥有了一定的学识,我们就会为迎面而来的人生走向而苦恼。世人言:“没有规划的人生会时时迎来苦恼”,所以,做好创业规划是拥有美好未来的前提。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学好数学分析有了更大的自信,对打好数学基础也有了更高的积极性。此次讲座对同学们树立目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大家对未来创新创业规划的蓝图也越来越清晰。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  
  •  
  •  
  •  
  •  
  •  
  •  
  •  
  •  

 

 

  • 潘申润同学“挑战杯”经历座谈会

为了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挑战杯,学习挑战精神,进一步的深化高校素质拓展教育的实践课堂。2017年11月9日上午九点,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本院15级的潘申润同学在数学楼三楼报告厅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参加“挑战杯”的经历。

座谈会以潘申润同学赢得“挑战杯”省级特等奖为引线,吸引了在座的同学们。然而,在他获得“挑战杯”省级特等奖的背后,他经历了许多困难,但最后他靠着实力与坚持一举拿下特等奖!另外在这次座谈会上,潘申润同学还提到了几个关于他人生的关键词:“两个公平”,“梦想”,“活着和活下去”,“不忘初心”以及“希望”。每一个关键词都极其重要。对于他来说,人生须达到三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他还强调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理想。每个人都应该有想法,不必一味的遵循自己的轨迹前行。最后,潘申润同学以一句“海能卑下众水归,学问笃实生光辉”结束了此次座谈会。

这番激情的演讲着实影响了许多同学,希望同学们能不畏艰难,在求索的过程中用青春谱就数学的诗篇!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 学生课外活动展示

为了使同学们能更加了解课外活动,掌握更多的教学实践技能,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17年11月9日下午三点在数学楼三楼报告厅举办了“学生课外活动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的报告人由暑期志愿活动优秀代表赵鸿丽,校优秀论文获得者李佳燕,校教师技能大赛之模拟课堂比赛第二名张晓彤,校教师技能大赛之板书技能比赛第一名王月,校教师技能大赛之班主任技能大赛第一名张乐。

活动开始,由赵鸿丽向同学们进行“青春烛梦,暖心重行”教育关爱活动成果汇报,讲述了她和她的同伴在支教中的所学所想,并和大家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接着,张晓彤现场还原了她参加校教师技能大赛的情景,通过亲身经历的方式教给同学们模拟课堂比赛的技巧;王月通过回顾自己准备比赛的过程向同学们讲述了任何事情都需要勤学苦练的道理;张乐则讲解了自己为了班主任技能比赛所做出的努力以及自己克服的困难,并告诉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应不厌其烦,更要一丝不苟;李佳燕向大家分享了她所研究的课题“海南牌坊古文化初探”,同时还提出写论文时应注意的几个方面,也鼓励同学们平时应当多看多写,以提升自身能力!

通过这次展示,同学们对课外活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课外活动有了更高的积极性,同时也明确了今后的学习目标。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