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教育关爱走进澄迈

发布时间:2017-07-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根据团中央的团省委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近日,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青春烛梦,暖心童行”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奔向澄迈县,开展为期十天的教育关爱实践活动。

本次教育关爱服务活动由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发起,音乐学院和体育学院协助开展,以澄迈县大拉学园为主要服务基地,并拓宽服务范围到周边村镇,主要开展公益教育实践活动,含支农助学支教活动、农村禁毒宣传、扶贫帮困社会调研等活动。

“青春烛梦,暖心童行”爱心课堂

1.梦“爱心支教”: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外活动为辅,开展“十天学习”辅导,结合服务对象各个年级的特点重点开展兴趣语文、兴趣数学、兴趣英语、音乐、舞蹈、手工、书法及体育等课程辅导,将趣味知识和益智活动融入到课堂活动中,带领孩子们追逐自己的梦想。

    2.暖心“童心校园”:开展感恩、禁毒、安全及梦想等主题讲座和文化宣讲,传递社会正能量,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举办素质拓展文化活动—特色竹竿舞,展示学生风采。

 

竹竿舞是海南特色娱乐活动,是一种以下肢运动为主,结合上肢协调配合的一种好玩又健身的活动,它适合不同年龄和性别,竹竿舞对青少年身体成长、品行素质、自身修养、智力开发及团结协作等方面均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为了传承和发扬我们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本次支教活动特开展竹竿舞课程,让每位学生都能够掌握竹竿舞的基本动作,并通过比赛使竹竿舞这项活动在校园中得以广泛推广。

“青春烛梦,暖心童行”农村禁毒宣传

吸食毒品不仅毁灭自己,祸及家庭,还危害社会,教育关爱服务团的禁毒志愿者走进农村、走进村民以快闪、宣讲、展览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农村禁毒氛围。同时在校园中开展“三位一体”和“五个一”的禁毒宣传,联合家庭、校园、社会三个环境主体,形成 “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禁毒从童年开始,做到“五个一”禁毒宣传活动,即:①每个班级开展一次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为主题的法治教育主题班会,②给家长的一封信,号召“家校”联合,共同抵制毒品,防止毒品犯罪,③办一期禁毒专题黑板报,④带领个别学生代表进行一次“快闪”进社区禁毒宣传活动,⑤每位学生写一条禁毒宣言或一篇禁毒心得体会。

“青春烛梦,暖心童行”社会调研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可说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扶贫帮困,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志愿者们在服务群体中开展社会调查,通过问卷调查、采访谈话、实地家访等形式,了解农村贫困家庭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及贫困家庭子女的梦想情况,根据了解的情况在支教活动中进行针对性的小学梦想教育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教育帮扶措施。

“每天早上,迎着朝阳,我也不禁开心起来,带着笑容,迎接着蹦蹦跳跳的孩子们,看着他们觉得我的责任重大,这种感觉是第一次,挺不错的我喜欢。”这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负责人陈玉珍说的,她为学生带来了一个新奇的多彩世界,因为她身为负责人同时教孩子们美术和竹竿舞,孩子们天天缠着她。本次活动在她的带领下正井井有条的进行着。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张文艳表示:此次的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海师学子学以致用、增长本领、深入社会、实践锻炼、以实践获真知的平台,也是贯彻落实团中央提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同时我们通过大学生志愿者支教的形式,将志愿服务精神:奉献、有爱、互助、进步,发挥的淋漓尽致,也将海师学子的精神显示给澄迈县大拉学园附近的村民,将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到农村,传播给大拉学园的孩子们。

  据了解,“青春烛梦,暖心童行”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将于本月15号晚在大拉学园举办文艺大汇演,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教育关爱走进澄迈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教育关爱走进澄迈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教育关爱走进澄迈

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教育关爱走进澄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