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1-13

    2017年1月5日下午3:00在数学楼三楼报告厅召开了《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课程研讨会。会议由陈传钟院长主持,该课程的全体任课教师参加。

    “十三五”规划要求我们要建立起一支海南省中学数学教育的团队,以促进我省中学数学教育的发展。为此,我院决定通过对《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的改革来形成一支海师中学数学教育团队。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我院对《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这门课的授课方式、授课内容进行了改革,由传统的一人授课变为多人专题式授课。学院安排了16位老师,每人选择一个专题讲一次课,同时加强听评课。期末考试将这16个专题的考题分为四个板块,每个学生选择一个板块答题。

    本次会议首先回顾了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这门课程的授课情况,然后大家就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如何更好地上好这门课程展开了讨论。通过讨论,大部分老师对授课方式的改革给予肯定和接受,认为多位老师授课可以让学生感受到不同老师的风采,虽然每位老师的风格不同,但都有着数学的严谨性,让即将成为中学数学老师的同学们体会到了如何用高观点去理解和看待初等数学知识。

    不过,老师们普遍认为上课内容的选取上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是第一次尝试,部分老师选取的内容与中学数学的知识点联系不够紧密,课堂效果不是很好。通过上学期的上课和听课,大部分老师都认识到这个问题,因此提出老师们一定要慎重选取讲课内容,要跟中学数学相关的,要加强对中学数学教材的分析,要引导学生用数学的思维来探究、思考。

    经过讨论,学院要求下学期老师们一定选跟中学数学有关的知识点,继续采用专题式的教学形式,每位老师上完课后要将讲义交到学院教务办。希望在下学期结束后,能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讲义。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研讨会

    另外,学院为每位老师购买了一套参考书《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本书是德国数学家F·克莱因的名著,该书着眼点是初等数学,观点却是高等数学。正如克莱因指出的,我们的大学和中学数学教育存在着 “双脱节”现象,即大学生觉得他们正在学的东西和中学学过的无关,而当他们到中学任教时又发现大学所学的用不上。因此,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现象,需要我们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进行改革。

    这门课程的改革意义是深远的,虽然我们还有不完善、不成熟的地方,但这种改革是积极地,所以老师们应该多参与、多重视。为了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有高理念的中学数学老师,我们要不断摸索,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