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简介
2014年08月29日  17:3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放大缩小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创建于1949年秋.1952年海南师范学院改为海南师专,次年并入华南师范学院,1958年夏恢复为海南师专,数理科是师专当年仅有的三个学科之一,当时的科主任为王秀焦。数理科为海南、广东的基础教育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1981年数理科分开单独成立数学系和物理系。学院历任系主任依次为吴葵光、王辉丰、吴开录、范少坚、黄国泰、陈在夫、林诗仲,陈传钟,现任院长为廖波;历任总支书记依次为陈大直、洪德清、李天德、陈洪清、林诗仲、李大超,沈有建,现任书记为李春。1983年数学系开始招收本科生,并在1987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基础数学获招收硕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个专业,其中18个普通行政班,普通在校学生总数达一千多人,函授成教生400余人,是海南师院最大的教学系之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师范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非师范专业;统计学专业为非师范专业。数学系的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数学为院级重点课程,其中的数学分析为省级精品课程。到目前为止,数学系已为国家输送了几千名合格的人才,其中大多数已成为我省教育战线上的优秀骨干。

    数统学院的学科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数学系的基础数学学科拥有一批造诣较高、研究成果丰硕的学术队伍,在组合数学、微分方程理论、代数概率论等领域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九十年代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资金项目、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几十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几百篇,出版专著数部,获得多项省科技进步奖项。先后有两人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师院校教师二、三等奖。数学系还加强同国内外的学术交流。近年来,我系教师参加了国际组合数学学术会议、全国泛函微分方程学术会议等大型学术会议;国内外知名学者孙述寰、秦元勋、王梓坤、刘应明、徐利治、钟集、王戍堂、郑祖庥、余澍祥、林伟、徐善有、王天明、俞元洪、王昆扬、陈兰荪、严加安等先后来我系访问、讲学。我系承办了《多指标随机过程学术会议》、《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协商会》、《第二届全国青年常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等全国性学术会议。我系还派出多名青年教师到中科院应用数学研究所、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攻读博士学位和作访问学者。2000年6月数学系的基础数学学科被确立为海南省重点(扶持)学科,2002年我系的组合与信息科学实验室被确立为院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呈年轻化趋势,整体素质较高。现有专任教师专职教学科研人员37人,其中二级教授2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1人,占60﹪;具有博士学位13人,占38﹪,具有硕士学位人数16人,占49﹪。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2人,海南省有特殊贡献的优秀专家2人,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2人,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会理事1人,全国数学史学会第四届理事1人,国际一般系统研究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运筹学会模糊信息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人,全国教育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常务理事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曾宪梓教育奖获得者1人。

    学院现设有统计学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组合与信息实验室、统计研究与咨询中心等五个实验室,基本满足教学科研需要。学院资料室是学校现有的院级资料室中最大的一间,丰富的藏书为学生、教职工学习科研查阅资料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