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数学分析的创新点与技巧》讨论班
发布日期:2014-03-07 15:56:00   点击次数:    来源: 本站

    南开大学数学系定光桂教授应邀于3月中旬起为我院师生开设《数学分析的创新点与技巧》课程,为期两个月,辅导对数学感兴趣或有志于考研的同学进一步学习《数学分析》。

    报名对象:2011、2012级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届时欢迎2013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旁听。

    名额:25人,自愿报名,择优录取。

    报名地点:数学楼三楼办公室,李老师(3月14日前)。

    授课时间、地点:待定

    定光桂教授,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1979年赴瑞典皇家科学院Mittag-Leffler数学研究所进修,由于科研有突出成就,在该所所长L.Carleson教授(1978-1982届国际数学会主席)和著名泛函分析专家P.Enflo教授的举荐下,破格获博士学位,成为新中国派往西方学者中第一个获得理学(数学)博士学位者。

    1986年被评聘为南开大学教授,1989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聘为博士生导师。1989年以“培养高质量数学研究生”成果独立获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优秀奖”;1990年因培养少数民族地区年轻数学教师和研究生的突出成绩获国家民委“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奖”;1991年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998年独立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1991年应邀在美国TheUnivofIowa任客座教授。1999年获天津市“九五”立功奖章。2000年作为“基础数学人才培养基地”成员获“天津市特等模范集体”。2001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2年独立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自1987年以来一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并任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巴拿赫空间上的算子与泛函理论,独立发表论文70余篇,数学专著7本(约210万字),其中《泛函分析新讲》和《数学分析的方法与技巧选讲》为两本具有特色的、有别于中外同类专题的著作。

    曾于1987年2月起任南开大学数学系系主任。是该系迄今为止唯一的民选系主任,并于1987年7月,兼任南开大学教务长。

    曾任天津市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教育委员。连续四届(20年)任天津市政协常委,并连任两届市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及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80年代被评聘为首批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员。自90年代初至今被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初至2012年底作为特聘教授在西安交通大学工作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