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本科生教材使用规定

发布时间:2014-09-29

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本科生教材使用规定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和我校教材管理的相关规定,我院本科教育教材的选用务必要遵循实用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进性和择优的原则,要注意教材选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要制定教材选用措施,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一、教材选用应遵循的原则

    1.适用性原则

    首先,教材的内容和结构要符合教育与教学的基本规律,符合专业培养及全面发展的方向。其次,教材要满足课程教学大纲和学时的要求,保证在学时的范围内完成教材内容的讲授。最后,教材的难易程度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水平与能力,选用的教材既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还要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总之,选用的教材无论在科学性、思想性、知识性、完整性、可读性等方面,都应满足专业课程的需要,达到尽可能高的水平。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目前,应用型本科的提法在高校普遍盛行,这就强调高校培养的目标是加强学生的应用与实践能力,因此教材内容不能偏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加强实践能力的训练。而实践课程类的教材恰恰也是高校教材建设中的短板,这种类型的教材数量严重不足,编写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因此,在教材建设与选用的问题上,要加强实践类教材的编写与选用工作。只有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碰撞,学生的应用能力才会显著提高。

    3. 择优原则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教材选用的择优,就是要在比较鉴别中挑选最优秀的教材。面对当前教材品种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教材选用必须有高质量的标准。一般来说,应优先选用获国家、省(部)级奖的优秀教材、“面向21 世纪课程教材”、“十一五教育部确定的重点规划教材、专业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或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对于某些特定的课程,可以指定某些出版社的教材。对于教材选用的择优原则既要参考一定的标准,同时还要实事求是的选择适合学生的优秀教材。

    二、教材选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1.教材选用的随意性

    目前,有些教材选用都是任课教师说了算,特别是某些比较专业化的课程,由于授课教师比较少,有的只有一名教师,其他教师由于没有讲授过这门课程或者对此课程不熟悉,导致这门课的教材就由任课教师决定。虽然这本教材存在不少问题,但由于其他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发言权,因而导致教材选用过于简单和随意。而且在教材选用问题上,教研室也没有检查和把关的权力。另外,部分教师不注重教材的更新,上课时又必须按最新知识来讲授,使得学生作大量课堂笔记,造成学生手中教材基本无用的局面。

    2.自编教材与自编讲义的选用

    自编教材与自编讲义是高校教材中不可或缺的,特别是一些高校自己特有的课程而出版社没有相关教材的时候,其作用就显现出来。但是,当大量的相关教材出版后,特别是有很多优秀教材出版后,这些自编教材和自编讲义仍旧“唱主角”,致使学生无法获得最新的理论与知识,教学质量可见一斑。另外,由于自编教材更多是为了完成科研任务和职称评定,因此编写过程中存在大量的东拼西凑、剪刀加浆糊的现象,导致教材的内容大同小异,教材的质量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

    3.同一教材适用不同层次与不同类别的学生

    很多高校为了教材选用与管理的方便,或者出于其他目的,往往存在着本专科使用同一教材的现象;同时,由于一门课程既有必修的学生,又有选修的学生,而必修与选修的学生使用的教材也完全相同。本科学生和专科学生由于基础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也存在差别,同一教材适用不同层次的效果是否相同不得而知;必修的学生与选修的学生对课程的态度与认识也不相同,特别是一些基础课程都有较大差别,同一教材是否存在着难易程度差别较大的问题也就很明显了。因此,同一教材被大量学生使用,本科的学生可能觉得容易,专科的学生觉得难;必修的学生可能很感兴趣,选修的学生兴趣程度一般,最终导致的教学质量是良莠不分。

    三、教材选用的措施

    1.系部对教材选用要严格把关

    各教学系要承担教材选用的责任,把好质量的第一道关。要改变过去由任课教师随意选定教材的历史,选定教材不只是任课教师的任务,还是各系的重要工作。系里应该制定严格的选用程序

    2.教材管理部门要严格审批和反馈

    学院教务办是教材管理部门,教务办要对系部上报的教材严格审批,特别是对于连续三年使用相同教材的情况更要重视,防止任课教师“偷懒”行为的产生;对于系部使用自编教材和自编讲义的情况要按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严格审批。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4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