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彭立中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4-12-12

    北京大学彭立中教授来我校讲学。12月12日下午,彭教授在数学楼三楼报告厅作题为“张量特征值及其应用”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听取了本场报告。

    报告内容摘要:针对一般高阶张量定义一种新的特征值(D-特征值),给出了包括特征多项式在内的相关性质.该特征值,可以根据应用需求选取相应的辅助张量,在理论上提供了海量数据分析的一个新工具. 应用上成功鉴定出“周老虎”是平面老虎;并结合紧凑表示概念,在视频压缩、人群密度估计和动态背景分离中获得显著效果.在基金委重大项目“信息科学中的关键数学问题”资助下完成.

    彭立中,北京大学数力系本科; 数学系硕士(导师:程民德院士);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博士(导师:Svante Janson)。北京大学教授、博导。曾任北京大学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数学系系主任;以及中国数学会秘书长,2002年世界数学家大会组织委员会委员。美国数学会会员,美国“数学评论”和欧洲数学会评论员;国际杂志“ATA”副主编。研究领域为调和分析和小波分析,包括经典调和分析和非交换调和分析,小波的数学理论和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发表学术论文130多篇;教育部精品课程主持人;培养博士29名和硕士多名。两次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教委、人事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称号。 

北京大学彭立中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