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马丽

姓名

马丽

性别

出生年月

1979.11

籍贯

河南

学历

博士

所学专业

数学

职称

副教授

邮箱

malihnsd@163.com

研究方向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基本情况

本人主要从事随机分析、狄氏型理论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非对称狄氏型、半狄氏型等方面取得了如下成果:得到了半狄氏型框架下的Fukushima分解、广义Feynman-Kac半群的强连续性的两个充分条件、把Nakao积分推广到了半狄氏型框架下,还给出了局部零能量可加泛函的表示,非对称狄氏型框架下,给出Kato类光滑测度的一些性质。

在随机微分方程方面,对有固定延迟的带Levy跳的中立随机微分方程解数值逼近做了探讨,得到了数值解稳定于真实解。还对一类有有限延迟的中立型随机泛函微分方程带随机步长的EM算法做了一些研究,用半鞅收敛定理得到了数值解稳定于真实解。

主持完成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正在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一项海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完成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一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出版英文专著一部。

学习经历

1998年9月---2001年7月,南阳师范学院数学院,专科;

2004年9月---2007年7月,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硕士;

2008年8月---20011年7月,加拿大Concordia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博士。

工作经历

2001年7月---2004年8月,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

2007年8月---2008年7月,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助教;

2011年8月---2013年12月,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

2014年1月至今,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

2014年1月---2015年1月,加拿大Concordia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国家公派访问学者。

主讲课程

本科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随机分析》、

《应用回归分析》、《统计模拟》、《机器学习》、

《金融数学》、《概率论》、《数理统计》、《贝叶斯统计》、《应用统计专题》。

研究生:《拓扑学》、《随机过程》、《概率与测度论》、

《随机微分方程》、。

代表性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11861029,带跳的随机泛函微分方程及带测度值的边值问题, 2019.01-2022.12,39万,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1011002,非对称狄氏过程的可加泛函及相关问题的研究,2013.01-2015.12,23万,主持。

3、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13007,可加泛函的渐进性及相关问题研究,2013.01-2015.12,2万,主持。

4、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一类非对称马氏过程占位时的大偏差,Hnky2018ZD-6,2018.01-2020.12,经费,4万,主持。

代表性研究成果

1、Li Ma, Zhiming Ma, Wei Sun, Fukushima's decomposition for diffusions associated with semi-Dirichlet forms. Stochastics and Dynamics,2012, 12(4):1-31。

2、Li Ma, Wei Sun, On the generalized Feynman-Kac transformation for nearly symmetric Markov process. Journal of Theoretical Probability,  2012, 25: 733–755。

3、Chuanzhong Chen ,Li Ma, Wei Sun :Stochastic Calculus for Markov Processes Associated with Non-symmetric Dirichlet Forms,SCIENCE CHINA Mathematic,2012, 55( 11):2195–2203。

4、 Xinfang Han, Li Ma, On generalized Feynman-Kac transformation for Markov processes associated with semi-Dirichlet form, Acta Mathematica Scientia, 2016,36B(6):1683–1698。

5、陈传钟、马丽、杨赛赛:非对称Markov过程的Girsanov变换,中国科学数学(中文版)2017, 47(5):611-624. 

6、 Chuanzhong Chen ,Li Ma, Wei Sun : Stochastic calculus for Markov processes associated with semi Dirichlet forms, Tohoku mathematical Journal,2018,(70), 97–119。

7、马丽、马瑞楠、韩新方:一类随机泛函微分方程带随机步长的EM 逼近的渐近稳定,应用数学与力学,2019,40(1),97-107.

8、韩新方、马丽、伍君之:Some new results on Generalized Feynman-Kac semigroups(关于广义Feynman-kac半群的新进展),北京燕山出版社,2013, ISBN :978-7-5402-3295-5。